close

1.jpg 

2.jpg 

3拷貝.jpg 

4.jpg 

5.jpg 

6.jpg 

7.jpg 

8.jpg 

9.jpg 

民國八十五年從大學畢業,開始賺錢養活自己,薪水不差,比起一般社會新鮮人的收入,算是不錯,工作了一年,就入伍服役。母親大人擔心年輕人手頭太過充裕會亂花,所以要我把大部份的薪水都交予她處理,自己只留不到一半的錢在身上,扣掉住宿的費用,能用的錢實在有限,但那時的我不在乎!因為自己的物慾還算滿低的,所以一點都不覺得苦。那時候的我對吃的食物價格非常計較,比如:早餐在精心的比價下,發現兩個菜包只要十六元,既可餵飽我,又不會花太多錢,所以兩個菜包就成了當時最主要的早餐型式。
當完兵後,又回到原來的崗位上,還是把大部份的錢奉上給母親大人,不過這時候開始懂得“享樂”了。因為網路開始普及的關係,認識了一些新朋友,慢慢的,朋友群當中的W與我成了死黨。W是高科技工程師,那時候我每週都會搭火車去見他,看到W擁有自己的房子與車子,我一點都不羨慕,因為我從不奢望自己將來會有一個家-那時候真的什麼都不敢企望。
W帶我第一次出國門,讓我發覺,能到國外旅遊真棒。W的英文流利,學的是理工,但畫得一手好漫畫,這些都是我望塵莫及的,只是沒想到多年後,我慢慢的追上他的腳步,敢一個人出國,把漫晝晝得更精緻,也會到光華巿場買二手的理工教科書來看,與W相交,讓我知道,只要肯學,沒有什麼學不成的。

那時母親大人要我調回去,可是我捨不得臺北自由的風氣,因為離開了這裏,在鄉下的生活將寂寞難耐,可是我又捨不得母親大人,尤其是當時唯一陪她老人家的大姊嫁人後,孤單的母親情緒變得很不穩定,為此,我想在臺北租賃更大的房子,接她來同住,這讓手頭稍緊的我頗感壓力,既要奉上孝親的錢,又要租大房子,可存的錢變少了,我的未來怎麼辦呢?母親拿我的錢是要幫我存起來,準備以後討媳婦時,可以幫我在老家附近買一棟房子養兒育女。母親很體貼的接納了她兒子不會結婚的事實,不過仍希望我能回鄉工作,直到發現時局太壞,調動是不可能的,才放棄要我回鄉的念頭,並要求我在臺北置產。
住在臺北有千百個好處,唯一的缺點就是房價太高,找房子找了很久,但在臨門一腳時,母親大人就出面制止。我不是毛燥的人,對於買房子這種大金額的物件,本會精挑細選,但因為錢不在我的手上,所以希望用母親幫我存的錢快點購屋,以求得未來的保證。急選的物件,說實在的可能不盡理想,當時母親的作法是對的,但沒有安全感的我,卻對她感到很氣餒,母子之間漸漸的產生了不快。
購屋的一再受阻,只要沒有比較,得失心自然就不大,但眼見一些年紀比我小的朋友們都已買房了,並享受了好一段快樂的居家生活,回頭看看自己,卻孑然一身,過著顛沛流離的日子,人就忍不住悲從中來。

那段日子裏,唯一的驚喜就是,一位工作上的伙伴跟我說,工作單位有提供宿舍,而且價格低廉,這是工作單位上密而不宣的小秘密。
我們這種工作單位會提供宿舍,真不可思議!兩房的房子本來是提供長官居住的,但因為屋老失修,屋況每下愈況,所以最後長官們都不住了,‘淪落“到我們這些下屬手上。宿舍的屋況雖然很差,但對我們這種窮慣了的人來說,這種環境還是可以勉強接受的,一個月只要七百元,能省下好幾千元,看在省錢的份上,就將就將就吧!
宿舍很特殊,是穿插在一般公寓中的某一樓層,我搬進去時,上下鄰居都已搬離得差不多了,原來是二樓有一戶惡鄰居,讓整個環境變得很糟糕,加上公寓的一樓是賣便當的店面,正好提供老鼠絕佳的生活環境。

受食物吸引,整棟建築耗子亂竄,連我也遭殃,有時候放在房間裏的蘋果被咬了一口,讓我急忙的將它丢棄;或是丢棄的食物餘渣被拉到房子的暗處藏起來,讓偶而清掃的我看得膽顫心驚。如此的居住環境,真可以說是“人間煉獄”,但不甘願把所賺來的錢拿去付房租,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的撐下去。
住在這種房子,與老鼠的對決是必要的,殺老鼠的方法有千千萬萬種,可以用黏鼠板,可以用捕鼠籠,可以用毒鼠藥,但切記,一定要三者交替使用,別把招數使老,因為這些鼠輩智商不低。捉老鼠的最好時機是在天氣寒冷又食物缺乏的時刻,記得有一次我的捕鼠籠在嚴寒的冬天裏逮到一隻肥胖的老鼠,等我真的要把牠給處理掉時,竟發現鼠籠裏的大老鼠消廋了不少,而身旁竟多了很多的“鑫鑫腸“,這是怎麼回事呢?是哪一個破門而入,好心的偷兒,體恤飢寒交迫的老鼠而塞了這麼多的食物給牠吃?有人潛入當然不可能,所以我又仔細端詳了一下這些鑫鑫腸,當我仔細一看,才頭皮發麻的嚇了一跳,原來那不是鑫鑫腸,而是一隻隻剛出生的幼鼠,而那佈滿一隻隻粉紅幼鼠的籠子,也就成了我一輩子想抹去,也抹除不了的可怕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