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 

2.jpg 

3.jpg 

4.jpg 

5.jpg 

昨天住的區域附近舉行廟會,熱鬧非凡,雖說是廟會,但事實上倒有點像是幫派的聚會,可以看到不少參與活動的人嘴角泛紅,一看就知道是吃檳榔的關係,加上一臉橫肉,讓他們更像兇神惡煞。看到這般情景,原本想在這裏定居的我,開始動搖了起來,「擇不處仁,焉得智?」。古代的神官或祭司,是當時極少數的知識份子,所以祭祀活動該是莊嚴肅穆的,但昨天的廟會卻像是黑社會的大團聚,這跟我的認知有所出入。平時不敢不戴安全帽,怕被罰的騎機車參與者,也大剌剌的把安全帽摘下,無視於警方的存在,反正一旁幫忙著指揮交通的警察,也視而不見,所以這一天,是社會規範的空窗期。
像我們這種尋常老百姓,最多只有參加過學校,社會上的小社團而已,像這種類似幫派的團體無緣參加。不過,說來好笑,因為看到廟會活動,竟讓我想起了自己那個不三不四的“滷肉飯幫”。
我嗜吃米食在同事間是極為出名的,至於到底有多愛,有事例可證:這個周末,連續兩天我為了抽出時間吃那家最愛的滷肉飯,心底一直掙扎著:「要不要先吃個滷肉飯再去趕火車,前往大溪?或是改搭晚兩個小時的車子?嗯!還是乾脆不要去好了?」我很認真的想著,最後決定碰碰運氣,看兩者可不可以兼顧,還好星期六時,我有吃到滷肉飯與高麗菜湯,也即時到火車站,好整以暇的買到了來回票(打九折);星期日吃完飯,到車站的時間有點倉促,只好利用自動售票機購票,就這樣,我就沒有省到車資,而且還多花了一元,不過能同時吃到我愛吃的東西與衝到浪,該心滿意足了。
五年前,我住在三重,附近有好多家好吃的滷肉飯小吃店,離我租的房子最近的那家,老闆娘對我很好,不但飯量多給了些,裡面還加了大量好吃的菜乾,有菜乾搭配,油滋滋的飯變得不油膩,吃在嘴裏是香噴噴的米飯;感念在心裏的是濃濃的人情味。老闆娘見我一身黝黑皮膚,問我原由,我告知自己熱愛游泳,改天可以帶他的公子一起去,不過這個承諾我並沒有實現它,到最後,我甚至因此不好意思再去他們的飯攤用餐,如今,我不再輕許承諾,這個經驗也是原因之一。
除了前面提到的那家店外,附近還有另外一個賣小吃的攤販,老闆娘也很親切,有一次我問老闆娘可以不可以在我的滷肉飯裏加一點豆芽菜?好讓營養均衡一下,結果老闆娘熱心的加了不少的豆芽菜,而且還不加錢,從此以後不用提醒,她也主動幫我加菜,讓人「足感心」噢!
雖然兩家店的滷肉飯我都很喜歡,但最後一家才是我的最愛,就算吃得肚子咕嚕嚕、不舒服的作響也在所不辭。這店除了賣爌肉飯,滷肉飯外,還有賣高麗菜湯,讓平時較少食用蔬菜的外食族,得以攝取較多的纖維質,不過這家店有一個小缺點,就是一般店家都是“風雨無阻“的每天營業,這家店卻是時常公休,所以在我搬離這裏後,有時特地撥冗,千里迢迢的前往,卻撲了空。
以前,只要時間許可,我一定在店裏慢慢品味滷肉飯的可口,湯旳美味,但如果時間過於急迫,就會請老闆們幫忙打包,再帶到工作場所用餐。油膩膩的滷肉飯時常讓我的肚子不舒服,拉肚子是當時少不了的結局,不過我卻是屢瀉屢戰,吃得無怨無悔。
那時只要我在辦公室裏打開裝有滷肉飯的飯盒,整個辦公室馬上「滿室生香」,對於只有吃漢堡蛋的同事來說,是極為可怕的一個場景,最後!一位女同事真的受不了,笑嘻嘻的跟我說:「你佷過份噢!竟拿這麼香噴噴的滷肉飯來引誘我,也不想想看我這麼體格,吃這種東西是會肥死的,還刻意折磨我!」她停頓了一下,便接著說:「哎!你看看我的身材,這種身材是不能吃滷肉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太多的,所以以後......你只要幫我買一份就好!」她這一番話真是大出我意料之後,我還以為女孩們才不會在早上吃這種油油的食物,看來我忽略了女孩子們還有分兩個種類--「已婚」與「未婚」兩種,會把滷肉飯視為禁忌,「已婚」的那一群是不包含在內,反正老公們都已誤上「賊船」了,老婆變胖變醜,也只能含著眼淚,帶著微笑的概括承受,哪敢對老婆大人的外表有什麼意見?
一聽到這位女性友人要求我代購滷肉飯,另一位較年輕的男同事也腼睓的跟著要求一同「團購」,結果那段時間裏,一大早,整個辦公室就時常飄逸著濃濃的滷肉飯香,這味道讓不少人又愛又恨,尤其是那位資深同事,老是羨慕的望著我們狼呑虎嚥的模樣。那段時間裏,我總是供應不同家的滷肉飯給兩位同事品嘗,每一家的滷肉飯都可以教男同事食指大動;而女同事則對有附加菜乾的那家滷肉飯情有獨鍾。
代購滷肉飯一段時間後,在因緣際會下,發現工作單位竟破天荒的提供宿舍,雖然環境不好,但每個月的月租只要七百元,考慮多時後,我搬離了三重,住進了宿舍,展開了四年非常「精采」的宿舍生活,早餐吃滷肉飯的日子也漸漸的愈離愈遠了。
時到今日,偶而見到那位曾與我一起吃滷肉飯的女同事,還會提起那段用滷肉飯香味「攻擊」其他同事的快樂時光,而女同事還會特別提起,吃滷肉飯時,還可以吃到好吃的菜乾,真是一種幸福呀!---- 原來幸福的滋味,在滷肉飯裏也嘗得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