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工作的第一年,一位女同事看到我午餐的飯量,嚇了一跳,她說:「你知道嗎?你一餐的量,是我與我老公一天三餐的總量!」說完,就一臉羨慕與忌妒交雜的表情,結果因為她的「讚譽有加」,所以我的「大胃王」美譽就這樣的不脛而走。
其實我會吃這麼多,其來有自,一來是工作場合有提供免費的食物,不吃白不吃;二來,我不是那麼重視飲食享受的人,我的認知是:吃東西的最終目標是以能「維 持生命運轉」就好,所以也就不在意東西的美味與否,只要是能活命的東西就吃吧!加上自己把大部份的薪水交給母親大人,所以身上留的錢十分有限,因此能吃多 少就儘量吃!因為手頭拮据,所以我對花錢這檔事總是摳摳摸摸的,更誇張的是,我還會把工作單位多餘的午餐給包下來,當作這一天的晚餐呢!同事們看到了,都 覺得不可思議。
「這樣的菜色,你可以吃兩餐,真是佩服!」
手頭緊加上天性節儉,所以這一年我都是這樣活下去的(早餐是兩個菜包,共十六元,夠省了吧!)。
如果因為我前段的自白,讓您產生「我不愛美食」的誤解,那您可就錯了,金牛座豈有不愛美食?只是對我來說,把大筆的錢花在吃食方面,總覺得有那麼一點點的 可惜,我寧願把錢省下來,然後出國玩個痛快(雖然在「國外旅行」方面,我也花得很省);我寧願把錢省下來,然後買我覺得有價值的書籍。對當時的我來說,吃 東西,只是等而下之的需求,心理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。(現在驀然回首,才發現人如果生活得過於刻苦,就會失了「人味」,人生也少了很多幸福時刻。)
隨著工作年資的增加,發現自己的薪水竟也跟著有點「長進」,我慢慢的開始學會對自己好一點,偶而,也會到怡客、星巴客、伯朗等平價咖啡專賣店,坐下來好好的邊啜飲杯咖啡,邊讀書,或是上上網,享受咖啡廳裏悠哉的時尚氣氛。
可能是年紀大了,現在的我愈來愈喜歡輕輕鬆鬆的享受一頓可口簡餐,但儘管如此,本性裏的愛物惜物特質,還是無法改變,,所以當我面對多餘的食物時,總會不 忍浪費,把它們吃個精光,像讀研究所的時候,中午吃的飯盒,對女同學來說,飯量過多,但對我來說,又嫌不足,所以數個女同學總會一起把某些飯菜在尚未開動 前,先塞到我的飯盒裏;工作單位的女同事如有多餘的麵包、餅乾,第一個想法也是拿給我吃。面對朋友們的「樂善好施」,我也總是來者不拒-一來我既可獲得溫 飽,二來對他們來說,則能免去暴殄食物的罪惡感;相較於美國人每年有三分之一的食物是因為吃不完而丢棄,我想我算是對地球環保極有貢獻的。
拉拉雜雜說這麼多,是因為最近的一件小事件,讓我產生了一些小小的感觸-一位女同事近來看到我時,都會主動遞上食物,因為太過「反射性」了,所以我忍不住 問她:「我是不是處於飢餓的頻率太高了,讓妳看到我,就會忍不住拿東西給我吃!」女同事不好意思的說著上次也曾跟我說過、同樣的一句話:「怎麼辦?看到 你,我就會情不自禁的想餵你!看來我已經習慣了『餵你』的這個動作呢!」聽到這一句話幽默的話,我也不禁莞薾一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