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天游完泳,正準備離開,剛好與泳池的清潔人員照面,我們照往常彼此問好,我隨口問道:“等一下就要回去休息了嗎?“他苦笑回答:”還沒呢!還要去大葉高 島屋工作!“記得不久,他才告訴我,每日凌晨三點,必須替三重的商家擔任送麵包的工作呢!沒想到他兼的差事這麼多,只不過工作量這麼大,生活品質又將如 何?他跟我說,一個月大約可以賺八萬多,有時還可以有十幾萬的收入,聽他這麼說,還真讓我訝異,眼前這個人竟然可以用這種拚命的方式,賺這麼多的錢,會用 這種燃燒生命,一點一滴賺取微薄薪資來賺錢的方式,料想其背後必有不得已的苦衷吧!
老實說,知道他有這麼高的收入,我還真的不禁心生羨慕,不過同時,他也很羨慕我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,“每天忙到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了!“他如是說。今 天,比較早到運動中心,由於是假日,所以我有比較多的閒暇時間。游完泳後,我不急著回家,那時正好也是那位清潔人員的打掃空檔,趁著這時機,我們就聊了一 下。
這位朋友十七年前經營花店,因為野心太大,在昂貴的臺北巿區另開了兩個分店,每個月廿幾萬的房租,讓他週轉不來,最後演變成以負債兩千萬的結局收場,這二千萬的債務,直到今天,他都還沒還清呢!
“現在大約還欠三百多萬!”
“那麼大約只要再三年,你說可以還清債務了!”
“是啊!終於可以從零開始!
這回答的口氣除了有料想還完債務後的輕鬆外,也充滿了無奈。沒有負債,沒有存款!年輕時做的錯誤決策,竟要花二十年的歲月來補償。“昨日少年今日老”,二 十年的光陰,就這麼咻一下的不見了,這廿年他幾乎是在為還債而活。眼前這位四十出頭的先生,相貌不差,只是為了工作而疏於運動,以致體態肥胖,我不禁猜想 當年的他,是何等的意氣風發,而如今呢?我也只能為他早夭的青春篇章嘆一口氣罷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