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天生的“米蟲”
我很喜歡吃米食類食物,連早餐也一樣,沒有吃到米食,不會有飽足感,這一天也就不會顯得“神采奕奕“,精力充沛了。我的用餐癖好跟時下的年輕人有點出入, 現在有不少的民眾的早餐,只是一份漢堡或蛋餅,配上一杯簡單的奶茶或飲料,就把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給打發了,對於這樣的作法,我實在無法苟同,光是 “量”的部分對我來說就是個很大的問題,如果要我吃這樣的早餐,至少要一次吃進兩個漢堡,才能讓我的胃得到飽足感,但用漢堡餵飽了肚子又如何?沒有吃到米 食,我的心情還是會有那麼一點“淡淡”的遺憾的。
愛吃米食,所以需要大量運動
因為食量大,所以當同事看到我那種窮兇惡極,一次呑兩個漢堡的吃法時,也只能搖搖頭說:
“你還年輕,有本錢吃多一點!“,對於他們的說法,我抗議道,再過幾年就屆不惑之年的我,能保持體態的良好,靠的不是年輕人的體質,而是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。
話轉回正題,剛剛說到的米食,就讓人不禁想起這三十多年來,一些讓我魂牽夢縈的食物,而傳統的臺灣味是我的最愛。
夢中變調的最愛
兒時最喜歡吃故鄉的一位歐巴桑賣的肉粽。歐巴桑的肉粽是先用胡椒與鹽炒鹹糯米,包成粽子狀之後裏面再塞入蘿蔔乾屑與肉屑,這樣就做出一顆顆像鴉片一樣,讓 人容易上癮的天之美祿了。包粽子的歐巴桑曾跟我說,不少正在當兵的年輕人會要求家人在懇親時,帶上幾個她老人家包的粽子去慰勞他們,這粽子雖不能真解去當 兵的苦悶,卻多多少少能為煩悶的生活帶來一點點的喜悅。那時候的我不知道當兵有多苦,但粽子有多好吃卻是明白的。粽子紮實,體積大,吃了兩個還不太滿足的 我,有時候會忍不住吃了第三個,直到有母親大人警告我,如果再讓她知道我吃了三顆以上的肉粽,絕不饒我,我才勉強的控制自己,不吃超過三個粽子。後來歐巴 桑身體不好,就沒有再賣肉粽了,這對許許多多喜愛吃她的肉粽的鄉親來說,每天早上不能再吃到她美味的肉粽,是一種很沈重的遺憾。
雖然大約二十年沒有吃到歐巴桑的肉粽了,但我對於她的肉粽還是念念不忘,甚至還曾夢到她又重出江湖了呢!不過,有時候原本是圓滿結局,粽葉飄香的好夢,竟 會突然來個大轉彎,粽子一入口竟全然不是記憶中的滋味,剎時美夢變惡夢,所以我很能體會“這不是肯德基“式的震驚與悲傷。
年紀小時,最深刻的美好記憶-那家逃難去的爌肉飯攤
除了肉粽外,還有最夢幻的,還有那家落難飯攤的爌肉飯。這家飯攤澆有滷汁的飯索價七塊錢,外加一塊爌肉只要多加十塊錢。這爌肉有肥有瘦,肥的部份既香又 爛,入口即化,不會有油膩膩的感覺;瘦的部份不會硬邦邦的彈牙,讓人無從下口,而是牙齒一切,馬上“分崩離析“!伴著爌肉的是煮得爛爛的蒜條,一向不愛吃 蔥蒜對我,也對這肉邊菜食指大動,“母親身邊的女兒最幸福,肉邊的菜最好吃!“琦君女士的這話,在這家爌肉飯上得到驗證,因為這家爌肉飯,我開始喜歡上肉 邊菜,肉邊菜既不會像純粹蔬菜的乏味,卻又比只吃肉類更健康。
這家爌肉飯是早遠以前的美好回憶,不過這個美好回憶並沒有持續很久,因為後來店家的老闆為了躲債而舉家牽移,讓我再也吃不到好吃的爌肉飯,現在,爌肉飯的美好滋味也只能在夢中才可以回味了。
平價美食是喚回異鄉遊子的最大力量
雖然生命中許多好吃的東西己不復存在,但還是有些好吃的故鄉美味可以購買得到,像家鄉巿中心的福德正神廟前的那一家鮮肉焿小吃店,還有賣含有胡蘿蔔切丁的 筒仔米糕的那一家小販,都是我每次返家都一定要光臨的,這些店家或許不出名,但賣的小吃,卻比某些見面不如聞名的臺灣著名小吃來得可口太多了。鮮肉焿小吃 店在鄉里間著名已久,湯裏的焿不是用絞爛後的肉醬重塑而成,而是一個個切成條的新鮮赤肉裹粉下鍋烹煮而成。湯是清清揚揚,沒有勾芡的湯。不用擔心熱量過 高,也不害怕營養不足,因為這湯裏還混雜了胡蘿蔔絲,筍絲,及木耳絲,糝上胡椒粉,葷素俱全,料好可口,這一道菜一樣教我魂牽夢縈。
好想吃好想吃的筒仔米糕
另外那家賣筒仔米糕的小販,他們家賣的米糕與眾不同,除了上面覆有一層細肉屑外,還加了胡蘿蔔丁,澆淋上參有油蔥的滷汁,真是好吃的不得了,讓人吃了,忍不住一碗接 著一碗,這時再搭配上一碗好喝的四神湯就更完美了。不同於別家的四神湯,這家米糕店的四神湯裏面的豬腸較為細小,加上熬煮得夠爛,所以咬起來持別容 易。湯裏捨棄了大顆蓮子,留下了小家碧玉的薏仁,個人覺得,這樣這的安排,讓人吃起來更加順口。
還記得小時候,父親每次都只給我十元去這家米糕店用餐,十元只夠吃一顆米糕,並搭配免費的四神清湯(沒有豬腸,薏仁),所以看到別人能吃到料好實在的四神 湯時,總是羨慕不已,如今長大成人,可能是補償心態的關係,每次我總要吃上兩粒筒仔米糕與一碗四神湯,才會心滿意足。
三重是我的平價美食新天堂
來臺北工作後,就比較少有機會吃到故鄉美食,不過還好的是我第一個落腳的地點-三重,也提供了許多讓人垂涎三尺的庶民美食,當中以滷肉飯最為我所津津樂道 -那家賣有白菜湯的滷肉飯小吃店,是我以前每天早上必定報到的地方,雖然我的腸胃不適合一大早就吃太油膩的食物,但面對好吃的滷肉飯,我是寧願冒著拉肚子 的風險,也不願放棄平價的美味。
伴著滷肉飯香的濃濃人情味
還有另外一家滷肉飯,親切的老闆娘總會刻意打比較大碗的飯給我,加上開胃的菜乾,那飯的滋味讓人想起來就忍不住口水直流,如今每次憶起吃他們家滷肉飯時的情景,一種溫馨的感受也從心底慢慢昇起。
每天可以吃到幸福美味的滷肉飯的日子,隨著我的調職,遷居它處而畫下了句點,我再也沒辦法每天吃到熱愛的滷肉飯,只能在假日時,偶而到以往居住的地點吃吃這些我非常愛吃的滷肉飯,並大口大口喝著“渴望已久“的白菜湯。
現在我的居住的地點是蘆洲地區,很奇怪的是,在這裏居住了六年之久,卻還沒找到足以讓我印象深刻,戒不掉的好滋味,蘆洲適合我脾胃的食物好像在跟我玩躲貓貓似的。
在蘆洲,我開始吃一般人吃的中西式早餐,兩個漢堡蛋是餐點中固定的要角。漢堡的滋味雖不差,但卻無法“感動”我,這種早餐對我來說,功能僅只於“延續生命 “而已,可能是鄉下人的特質吧?我還是習慣以米飯為主食,如果有一天,終於受不了了這種早餐的話,搞不好我會調回鄉下去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