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屋經驗
       三年來,斷斷續續的看了一些房子,大概有六七十個案子了吧?房地產小天后張淳淳小姐設下一個標準:“至少要看過五十個房子才可以進行購屋行動!”以我的經歷,該符合張小姐的要求了,看過的中古屋不談,臺北巿,三重重陽重畫區,蘆洲地區, 甚至五股的新建案,我也看了不少,這些案件有:臺北HIGH 客, 陽光PARK,悠悅賞, 全世界,櫻之細道,全民開獎,臺北10, 東禧一品,學府,全坤晶華,臻愛我家,南京晶品,金壐森活,捷運金品,捷運學府,捷運夢公園,紐澤西,合康達觀, 星河,巴黎莫內,巴黎羅丹,葉隱集,及第金站,合康逍遙遊,香榭花園, 喝采, 喜多。以上的每個建案都各有優缺點,裏面的設施大都符合我的要求,但共同的缺點便是“房價太高,我負擔得有點辛苦!”(這算哪門子的缺點啊!)
關於北部最大建商“寶佳建設
      在我看過的新成屋裏,紐澤西,合康達觀,臺北HIGH 客,喜多,合康逍遙遊,是北部最大建設公司“麗佳建設“的子公司所建。寶佳建設的房子在網路上風評並不好,這是因為麗佳的建案多,為求速成,以快速工法完成建築,所以出問題的房子不少,加上推案多,讓人覺得他們的房子好像問題特別的多 。像我之前請仲介帶我去看一間寶佳蓋的中古屋“合康米堤“,裏面的陳設高雅,讓人一看傾心,不過卡在價格的問題,所以沒有買,事後才知道合康米堤漏水問題嚴重,某一位仲介甚至說“合康新推出的透天房禧園,喆園也有漏水的問題,說難聽一點,他們的房子哪一間不漏水的?”這話雖然言過其實,但可以大略知道寶佳建設的品質在大伙心目中的評價。最近我跑到重陽重畫區,看了“陽光PARK”的案件,陽光PARK的建設公司合新也是寶佳建設旗下的一個子公司,我一到接待中心就說明自己來的原因是見報載,寶佳建設帶頭降價,所以引起我的興趣,不久前我也才到寶佳的另一個子公司“合康”看他們的建設案‘合康達觀“廿坪的房子,去掉百分卅一的公設,剩下十四坪多,加上車位總價五百六十八萬,聽到這個消息,我真的很開心,因為終於買得起房子啦!不過陽光PARK的銷售小姐一聽到我提到合康,就馬上不屑的說:“我們跟合康是不一樣的,雖然我們都是寶佳的子公司,但等級不同,老闆不一樣,我想就算有人要送你們合康的房子,你們應該也不會想要吧!“鄙視的感覺溢於言表。我趁機問道一旁的臺北HIGH 客是不這是也屬合新建案,這位小姐答是,並問我為什麼問這個問題?我回答:我是因為看既然大家對寶佳建設這麼沒有信心,可是臺北HIGH客的價格卻一直降不下來,可能品質還不錯,而合新對自己的建案品質這麼有信心,就估且一問臺北HIGH 客是不是合新的建案?
       不過雖然說那個銷售小姐雖然之前說很不屑合康的產品,但過了一個星期後,我再度拜訪陽光PARK時,售屋小姐一聽說我對陽光PARK剩下的物件不滿意時,一急之下跟我說:“那你要不要看附近的建案“合康創見?“咦?上次她不是很不屑的批評合康的建案嗎?怎麼這下又開始幫合康賣起房子來了?所以我得到一個結論:房子好不好不是重點,重點是房子是不是她賣的?如果她真的是這個建案的代銷,就算是做違背良心的事,也必須厚著臉皮做下去。
關於重陽重畫區另一個大量推案的建商“茂德建設”
      另外一個在重畫區大量推案的,就是“茂德建設“,茂德建設才是重畫區裏真正最早降價求售的建設公司,不過也因此被繪聲繪影的說:”茂德建設可能快要倒了!“從他們的”左岸“開始,就看到降價的動作頻頻,甚至到“星河”的最後兩戶四房,還打出每坪十六萬九的超低價,不過如果你因此覺得他們的價格十分低廉,那就錯了,因為茂德的新成屋裏,有高達三分之一的公設比,是你花得到,用不到的虛坪。茂德建設有幾大特色:1一味的歐式建築外觀2高比例的公設3高公設用在哪裏?你看不到,像公園賞,悠悅賞, 羅浮花園,歌德花園,閱河等也都是他們的建案,他們的房子也是蓋得很快,所以據說也有漏水的問題,對於這個傳聞,我只是聽人家說說而已,但沒有實證,所以諸君聽聽就好。
       茂德建設的房子我只看過“悠悅賞”-廿九多坪的房子實坪十八坪,裏面的售屋小姐一直跟我強調裏面的設備有多好,什麼“E卡通“可以甚至可以利用網路從國外監視臺灣房子的狀況,還有什麼臉膜辨識,強調住家管理的安全,加 上陽臺的鍛鑄欄杆,一切都以豪宅級的高標來營建,小姐一臉興奮的問我說:“住在這裏感覺很棒吧?”我心中苦笑,很想告訴她:不用什麼豪奢的設備,買得起才是重點。售屋小姐勸我,可以跟銀行多貸一點,咬牙撐一下,貸款很快就會還清的,這樣的話不只她一個人這樣對我說過,別的售屋人員也有同樣的建議,一開始我對他們的話半信半疑,等到經融海嘯一發生,許多人人稱羨的高科技人員開始放無薪假,報載有人因此房屋斷頭,我才確定這樣的建議是很不負責的,所以只要售銷人員有這種超貸的建議,我就會對該員產生不信任感。
       眼看重畫區內的建案多是這兩家公司蓋的,我心想:難道沒有其它選擇了嗎?也不盡然,我還去看過鴻華建設的“學府”,是在地建設,在蘆洲有蓋過一系列的“臻愛”系列,本來售屋物小姐信誓旦旦的跟我說“鴻華建設”的建案是在地有口皆碑的,我信以為真,不過後來我跟朋友提到鴻華建設應該不錯吧?她馬上否定了我的說法,之後我看了巴黎系列中的“葉隱集”,售屋小姐就是以鴻華建設質感的“差”來突顯他們建設公司建案的優質。
       另外”知森堂建設“,”成盛發建設“,也是其它選擇,但風評也都不好,可見很多建商都是只短視近利,而未見長遠的口碑。
       除了那些“短視近利“的建商外,我是可以選有口碑的好建商啊!不過這也得我的口袋麥克麥克才可以,如果我有錢的話,一定買重畫區的“陸江”,忠孝橋畔的“T1”,就不用小鼻小眼睛的跟一些短視近利的建商搏鬥呢!
房屋巿場的爾虞我詐
      看新房子看了這麼久,愈能了解到建商賣房子時的爾虞我詐,像是重畫區的新屋銷售情形明明不如預期的樂觀,代銷公司卻一昧的拉擡聲勢,訛詐消費者。三重,蘆洲雖然有捷運旳利多,但此區捷運的竣工大約在十餘年後,到時也早該是換屋的時刻,哪能享受到捷運通車的便利呢?
      另外, 會居住在三重與蘆洲的居民,其實本身財力就比較有限,所以建商期許購買能力較佳的臺北巿民來買,也順勢找藉口跟民眾說:”來買這個區塊的,多是臺北巿民,因為臺北巿的房價太高了,所以他們才會轉進三重!“這讓他們的房價有了漲價的理由,不過這個理由最終還是抵不住重陽重畫區的真實樣貌的呈現,而被戳破了-一入夜,別的地方是萬 家燈火,燈火通明,獨有該區域漆黑一片。接下來的金融風暴,讓房地產的情勢更加艱難,要不是政府的優惠利率房貸注入,讓房巿好轉,也許我的第一棟房子早就該有著落了。
      雖說優惠利率房貸讓原本即將落底的房巿有了起死回生的機會,但相較於一年前房價的高不可攀,已有一定的修正。目前比較沒有降價,比較火紅的是實坪較大的中古屋,而公設比較高的新成屋則成了次要的選擇,這也就造就了新成屋房價仍不得不修正的原因:像之前開價一坪廿五萬的紐澤西,目前一坪大約十八萬;而原本一坪大約廿三萬左右的“西班牙水花園“現在也調整為一坪十八萬,還有不少想降價的,怕引起早先的客戶退訂潮,因此只能以送家電,車位,裝璜,冷氣,做為變相的降價。
我的第一棟房子
       因為房價的比較可親,所以我又開始看房子了,合康達觀廿二坪,二房,加平面車位,面向舊社區,廣告戶五百六十八萬,買得起,但西曬;葉隱集廿九坪,二房,面很漂亮的中庭,建商有口碑,加平面車位,八百萬,很喜歡,但買不起;合康逍遙遊廿三坪,二房,近徐匯中學捷運,小環境較亂,附近有早巿,面小中庭,加機械車位,廣告戶五百六十八萬。以上三者,如果你是我,你會選哪一個?

菜島購屋經驗談(一)
http://blog.yam.com/akuan171/article/20980166
菜島購屋經驗談(二)
http://blog.yam.com/akuan171/article/21044900
菜島購屋經驗談(三)
http://blog.yam.com/akuan171/article/26026349
菜島購屋經驗談(四)-好山好水好朋友
http://blog.yam.com/akuan171/article/27201094
菜島購屋經驗談(五)-何處是我家
http://blog.yam.com/akuan171/article/3202029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kuan 的頭像
    akuan

    甜蛋超人生活大記

    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